主頁 > 關於敬師會 > 簡介

簡介
Introduction

為確立教師的專業形象,發揚「尊師重道」的傳統精神,本港七個教育團體,包括:香港津貼中學議會、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、香港中學校長會、津貼小學議會、香港教師會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香港私立學校聯會,於1995年初組成「敬師運動工作小組」,並在1996年易名為「敬師運動委員會「(下稱敬師會),以「提升教師專業形象,發揚尊師重道、關懷學生的精神」為宗旨,積極推動「敬師愛生」運動。至今,敬師會的參與團體已增至20個,層面非常廣闊。

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1997年將每年9月10日定名為「敬師日」,與內地的「教師節」同步,期望在學期伊始,即憑藉慶祝這個節日,提醒教師和學生「敬師愛生」的精神,以弘揚師道,讓師生建立彼此互信互愛的教與學環境。


敬師會過往舉辦多元化的活動,主要有「表揚教師計劃」、「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」、「師生共育苗」種植活動、徵文比賽、心意卡設計比賽、繪畫比賽、微電影創作比賽及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節敬師盃等。


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動是「表揚教師計劃」及「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」。「表揚教師計劃」的目的是提升教師專業形象,以及加強社會人士尊師重道的意識。該計劃毎年邀請全港中學、小學、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參加,由學校推選兩位熱心教學,並有卓越表現的教師接受表揚。該活動廣為教育界認同,自1995起至今已舉辦超過20屆,每年約有1,300名教師獲表揚,均獲邀出席每年9月舉行的「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」,由教育局局長等主禮嘉賓頒發「表揚狀」,以示嘉許。敬師會將繼往開來,積極推動「敬師愛生」的文化,讓教育生態持續不斷地發展。